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智者無惑
----寫在無惑橄欖球俱樂部週年生日之前----
活了將近一甲子的人,或多或少都經過一些起落跌蘯,箇中縱有點滴酸甜苦辣,終歸也換得許多難得的智慧,在臨晚能相聚一堂共逐夢景,相信那也是彼此智慧的融鑄,其中首先當然是因為你我畢生共擁的熱愛—橄欖球,但從年少輕狂的日子一路走來,難道都沒有其它吸引著我們的圈子和興趣嗎?絕對有的!只是你我心明白,因為在揮汗馳騁的碧茵,有著不帶心機的老友和重温舊夢的豪情,所以世雄不只一次重申「週末絕不允許誰打擾我的打球」、茂昌也一而再再而三的來回於員林臺北的高速路上(就不提搞飛機的人了!),這不也是一種遠離碌碌凡塵尋得週末片刻無憂自在的睿智嗎。
不可否認「無惑橄欖球俱樂部」的成立的確經歷小許波折,甚至帶著點不該存在的誤解和傷害,當中很多因素其實都不該成為困擾的,只因為少數人不肯放下個人的執著,最終催化成不必要的恩恩怨怨,以我個人來說,是因為「巨人隊」的存在而延續了退伍之後的橄欖球生涯,「長青隊」則是吸引我鄉關飛縱、重溫舊夢的誘因,兩個俱樂部至今仍有許多感情不錯的老友,我也仍願自許為「巨人隊」或「長青隊」的一員,相信如今無惑中許多人跟我的感覺是一樣的。其實如今的無惑人在當初也沒想過要另外成立一個俱樂部,求的是如何避免與年輕力壯的小伙子力拼於塲內,和再圓出國賽球的夢,卻無奈的一路走遠走淡,終至以無惑為名走出一條黄書珍前輩最早成立長青俱樂部的原發構想,但多少還是帶了點遺憾與感傷!
曾接過一封不受歡迎的通知,也聽了不少傳述的流言,但我始終不想受影響,畢竟許多老友一直都還是老友,不在同一球隊應也無損「老友」的情緣,想當年互爭輸贏於碧茵,下得塲來友情依然,所以我總儘可能忽視那少許刻意的白眼與臉色,偶而抽空回長青去招呼一下老友們,也難免有人認為我又何必那麼為難自己,但我知道我還是會一直堅持這樣的做法,臺灣的運動界橄欖球只是其中甚小的一個區塊,五十歲以上仍能緣聚球塲者更少之又少,年少輕狂的歲月都不曾不愉快,老來反而放不下來,豈非白活了大半輩子?!
是活出「智者」境界的時候了,相信當初取名「無惑」也寓意於斯,就讓大伙兒一起放下心中的「不必要」吧,抱在懷中的那顆不變的熱愛,絕不希望你我心中自劃界限,但願你我都珍惜難得的情緣,張開雙臂,互道一聲----
嗨--老友!
阿漢 2008.08/18

1 則留言:

  1. 還有兩個月不到就要去日本比賽了.其實想要
    享受橄欖球的樂趣還是和三十年前一樣,首先
    要把自己體力加強,有了體力當年的絕活也自然跑出來.其次是對規則的瞭解,避免犯規,自然玩起來更順手,也可節省體力.然後才是大家對戰術的共識,前鋒後衛的配合.
    既然要出國,總希望有個好成績,以上與大夥共勉之
    004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