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球塲外的你和我

最近有兩個非常難得的畫展在台灣展出,一個是在植物園內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米勒畫展,一個是在故宮二館展出的畢沙羅畫展,這兩位都是國際藝術舞臺引領風騷數百年的名家,前者的「晚禱」及「拾穗」兩幅畫作在西洋繪畫及畢沙羅在印象派的發展中均有其絕對的地位,尤其是米勒的作品,若非法國奧塞博物館中米勒展覽室適逢整修,是很不容易取得外展機會的,學美術的我已分別去看了兩次,心中仍在盤算著何時再去看一次,當然,這或許只是個人興趣使然,但如此難得的真跡展出,如果任其錯過無寧由一種遺憾!

其實人的興趣是可以培養的,高中時熱愛運動,田徑、籃球、排球(九人制)、橄欖球都是校隊主力,早早就決定往唸運動方向發展,誰又能料到臨著保送考試之後,毅然決然放棄輕鬆就上的體育科系,改考美術,只因為碰上如今名滿國內藝壇的王攀元老師,在他的啟蒙及鼓勵下,我發展了自己另一個潛能,也兼顧了一生三個難得的興趣:寫作、繪畫及橄欖球。

每逢週末相聚碧茵球塲的你和我,總是匆匆換上球衣,急急然盡情享受那不變的熱愛,又匆匆各自分道揚鑣,或許仍有不少老友下了球塲會一起走在共同的興趣路上,比如小酌兩杯、摸個八圈、泡壺好茶‧‧‧,但逢上如此難得的展出,能一起分享的不知有幾位?心中不禁思索著,除了塲內的球敍及日常小聚的吃喝聊憇,我們還有什麼可共享的境界?

相信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體認,那就是臺灣的運動界,存在只看輸贏而不管運動員未來的現象,完全忽視「打球勝負是一時的,而生命輸贏才是永恆」的事實,許多優質運動員一旦過了黄金歲月,便被現實所淘汰,那是因為從運動啟蒙階段已被定型、被強塑,在只有勝與負的思考點上忽略了其它興趣與才能的開發,加上窄化的模式加深了同性質的生活學習,一些負面的生活方式在無形中變成一種代代承傳的運動員特質,這也是臺灣運動界普遍的現象。

閱讀、寫作、繪畫、書法、歌唱‧‧這些一輩子都是黄金歲月的興趣與才能,或多或少都是與生俱來的,只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被忽略了,其實有些人其它未被開發的興趣與才能,可能遠比運動這個領域優異,却因過度專注於某些專項,反而掩蓋了本應更好的才華與生命展現,偏偏歲月不堪回首,一轉眼已是風顏鶴髮,但如果我們能不去著眼於成就,單純從享受的角度來看待這些興趣,下了球塲三不五時聊聊畢卡索、談談帕華洛蒂,一起培養閱讀的習慣、對藝文的興趣、歌唱的興趣,球塲上一切都在迅捷中度過,人生路途上也一樣!欠的是偶而覓得片刻寧靜,傾心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已然向晚時分,能再重温塲內瞬間快意的當下,也願下了球塲的你和我能悠遊於風花雪月之中,讓我們的餘晚能活出一個全然不同的品味和境界,那才是快意人生!
張振漢 2008.0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